测市学院赴南浔感受古桥遗韵 探索共同富裕

发布者:陈静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677

为切身感受浙江古桥文化,探索共同富裕的密钥,7月下旬,测市学院赴南浔实践队结合学院“百桥汇”项目,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探頔塘故道•访南浔古桥”主题调研实践。

南浔,古为江南丝绸重镇,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便以古桥古建为最。实践队在调研期间对广惠桥、洪济桥等十余座古桥进行了手工测量,掌握了古桥的各项数据和基本形态和历史文化,不仅为后续的模型制作、3D建模制作做好了铺垫,更为丰富学校的古桥古堰数字博物馆网站打下了基础。作为新时代青年,实践队员们也亲身加入到了当地古桥文化的宣传保护工作之中。

随着调研的深入,在当地政府领导的帮助之下,实践队走访了和孚镇和菱湖镇,通过采访当地居民和游客,实践队对于镇子的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真实的了解,诸如古镇建成景区后的优势与不足,给当地民众带来的变化等。此次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还在南浔的各个小镇向路人分发了有关红色文化对于乡村振兴推动作用的调查问卷,希望后续的调查结果能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加油。